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报: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李春芳同学在“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2-02-28 14:58:12   发布:周芳廷   阅读次数:

 

“田家炳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一项国内最高规格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赛事。本届比赛有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47所学校的890名选手参赛,参赛学校和选手数量均创历年新高,赛事历经七届,赛事涉及9个师范专业(每校每专业限1名参赛选手),玉溪师范学院化学专业首次参赛。

备赛期间,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院内选拔赛,通过选拔确定化学组参赛选手为2018级化学专业李春芳同学,由杨丽君、吴云英两位老师共同指导,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多次组织针对性演练和培训。

 

2021年10月,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比赛,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初赛备赛阶段,学校聘请专业摄影团队拍摄参赛视频,帮助参赛选手在竞赛中展现出厚实的综合素养和娴熟过硬的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经初赛成绩评定,共有271名同学进入决赛(化学组有30人),同时初赛评出三等奖269名、优胜奖133名。我校李春芳同学初赛以《乙醇的结构探究》为内容,将手持传感技术引入教学,以优异的成绩入围决赛,角逐一二等奖。

 

根据本届大赛工作安排,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赛质量、公平公正等方面因素,组委会研究确定决赛于12月27-29日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具体环节包括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到竞赛网站抽取比赛题目,要求在限定的48小时内完成决赛作品(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课件)并上传提交到竞赛系统(教学设计、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本次决赛共计96所学校、271名选手参加,经决赛评审,评出一等奖79名(其中化学组9人)、二等奖192(化学组21)名,我校李春芳同学抽到《实验活动6 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为授课内容,经激烈角逐,最终荣获本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学期,从学院初赛到全国网络预赛,再到全国线上线下决赛一路闯关,挑战重重难关,最终我校学子在“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体现了我校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着力培养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与实践应用能力,是不断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所取得的新成效之一。

(供稿人:吴云英 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