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校赵斌老师与合作团队在电解强化人工湿地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7-01 09:05:17   发布:周芳廷   阅读次数:

我校赵斌老师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团队合作,在国际环境领域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1区,IF=13.273)上在线发表研究文章Stable and efficient sulfamethoxazole and phosphorus removal by an electrolysis-integrated bio-rack constructed wetland system,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卢少勇研究员、玉溪师范学院赵斌老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构建了新型高密植无基质电解强化生物支架人工湿地,在4-24℃温度范围内实现了模拟低污染水中磺胺甲恶唑和磷的稳定、高效同步去除。其中:磺胺甲恶唑去除率在83.14-97.13%之间、磷的去除率在74.12%-99.52%之间。在电解强化生物支架人工湿地系统中生物降解和吸附/絮凝沉淀分别是磺胺甲恶唑和磷的主要去除途径。在本研究中,EC-CW-P系统对磺胺甲恶唑的去除主要是通过电催化氧化、羟基铁的吸附、微生物降解与植物吸收的综合作用。通过对照系统可以看出,稳定后在单级系统中植物+微生物的耦合作用对磺胺甲恶唑的去除率占比为30.87%,单级电解系统为69.09%,表明电解及电絮凝作用对磺胺甲恶唑的去除起到主要作用。一方面,在电极表面磺胺甲恶唑可通过非均相的催化氧化反应被完全矿化为CO2H2O;另一方面铁电极作为阳极在电解的过程中可生成羟基铁和氢氧化铁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0582

(赵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