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动态 > 正文
农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1-06-01 09:31:22   发布:倪宝森   阅读次数:


农学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基于国家对新型智慧农业人才的战略需求以及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前景,依托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区位优势,构建以培养“专业认知”+“专业技能”+“创新素质”过程为主体框架,农科类专业教学与科研、生产相衔接的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扎实现代农业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服务于新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生物科技产业链,能从事乡村振兴建设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及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7人,硕士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玉溪百千万人才3。近年来,主持国际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50余篇。本专业拥有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研究中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等2个学科研究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2600m2,校外实习基地12个,有云南省高校滇中道地药材研究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实习条件充裕。院内组建有研究生考试、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学生职业成长规划等专业能力发展的辅导教师团队。毕业生可在红塔集团烟蚜茧蜂繁育中心、云南英茂集团有限公司、玉溪市农科院、玉溪市农业局种子站等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顶岗实习,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新型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栽培与管理、植物营养、植物保护、适应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与管理,农业生态修复与保护,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新型现代农业领域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和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农学概论、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遗传育种学、无土栽培技术、植物营养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业生态学、农业现代生物技术、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农业经济管理等。

就业方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型企业的生产管理与技术开发人员、农(林)业局、地方农科院(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等的管理与技术推广人员、产品销售、质检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以及教师资格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