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动态 > 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1-06-01 09:27:55   发布:倪宝森   阅读次数:



生物科学

(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源于1978年创建的玉溪师专生物教育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师范生,是玉溪师范学院首批特色专业,现为云南省特色专业,是全校新生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最高的专业之一。本专业立足地方,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培养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0多年来,为地方培养了2000余名优秀师范毕业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14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玉溪百千万人才7人,兴玉名师1。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厅级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源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本专业建设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2600m2,教师教育实践基地15个,实验条件充裕。院内组建有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学生职业成长规划等专业能力发展的辅导教师团队。近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广泛就职于云南省各地市中小学的教学和管理岗位,部分毕业生已经迅速成长为部门教学骨干;每年均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考取云南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科研方法,具备现代教育理念,积极创新和践行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在初、高级中学进行生物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优秀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中学生物教学设计、生物教学技能训练等课程。

就业方向:高中教师、初中教师、培训师、教学管理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