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动态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1-06-01 09:27:11   发布:倪宝森   阅读次数:

应用化学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2011年,同年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5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建设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师资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12人,硕士9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尖人才1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4人次获省级教学竞赛奖。学生大创项目15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应用化学专业建设紧扣“厚基础、重应用、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金课建设为核心,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和实践基地为支撑,教风、学风建设为保障,形成四大专业特色:1. 推行课程思政教育,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大学化学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6篇;2. 依托云南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将导师制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中,科研反哺教学,为分析检测办学定位提供坚实的保障。3. 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依托校内滇中分析测试中心(CMA资质)等服务平台,承担玉溪市水利局委托的玉溪市“河(湖)长制”水质数据监测分析(三湖)服务项目、红塔集团委托的有机碳源对烤烟根际土壤环境及烟叶质量的影响研究等项目,共计经费约1200万。学生参与项目,将课堂知识与实际应用深度融合,较好的实现分析检测方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4. 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举办模拟求职大赛、理化分析测定技能大赛等,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培养目标:应用化学专业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基本化学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化工、环境、医药、食品、药品等行业从事分析检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等理论课程及相应的实验课程、现代分析技术、化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医药、食品、环境、厂矿企业等从事专业性分析检测、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部分优秀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