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在生物质荧光碳点制备及其应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4-19 17:20:40   发布:周芳廷   阅读次数:

 

我校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陈文静老师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著名材料科学期刊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中科院二区,2020IF=5.693, 2021年即时IF=11.605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Fluorescent probe of nitrogen-doped carbon dots derived from biomass for the sensing of MnO4 in polluted water based on inner filter effect”,我校谢建新教授和西南林业大学史正军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其余作者为我校生。

 

碳点(Carbon dots, CDs),又称为碳纳米点,是一种新型的碳纳米材料,因其细胞毒性低、生物相容性高、制备方法简单、光稳定性良好而受到了广泛关注。被广泛的应用在载药、荧光探针、生物成像、光催化和光电器件等领域。该论文是我校多学科、多维度与西南林业大学合作取得的碳点相关研究成果。

 

近年来,化学系科技创新研究团队认真分析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该成果的发表弥补了材料工程研究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的薄弱环节。

近三年,化学系科技创新研究吸引50多名本科学生参与研究,大创项目8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3项,指导毕业论文40篇,12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6名同学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西南赛区中获得三等奖2项,学生发表论文9篇,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42114-022-00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