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2018级化学专业圆满完成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2021-05-31 10:33:16   发布:倪宝森   阅读次数:


教育见习是高等师范院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途径,是师范生的一门独立必修课程,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为了使师范生了解中学学校教育,增强对学科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从事课堂教学工作的相关教育教学技能,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2021年5月24日—2021年5月28日,在化学系杨丽君教授的组织和带领下,2018级化学1、2班108名同学深入玉溪师院附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

首先,为了确保教育见习工作的顺利进行,2021年5月21日,杨丽君老师召开2018级化学专业的教育见习动员大会,强调了见习的重要性、基本内容、任务要求和观课方法及技巧,指导同学如何在见习期间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取经学习、高质量完成见习任务。

见习期间,2018级化学师范生观摩了高一年级12个班、高二年级10个班的化学课堂常态课教学,课上同学们做好听课记录,从准教师的视角向一线化学教师学习的高中化学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课堂组织、教学技巧)及教学评价等;课后与指导教师探讨,深入了解运行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技巧,学习老师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为全面深入了解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实际,经杨丽君老师衔接,109位师生全程参加了玉溪师院附中化学组的教研活动,观摩了李晓燕老师呈现的《化学与抗疫----认识“瑞德西韦”的合成》教学研讨课,课后主讲李晓燕教师分享了教学设计的初衷并进行说课,师院附中化学教研组组长肖艳琼老师、我院杨丽君教授等老师在教研活动中发言。

为期一周的见习学习中,杨丽君老师全程与师范生一起深入课堂观课,课后与同学交流,联系课堂教学实际,分享对观课的认识,对师范生进行指导,提出建议。

见习活动结束后,2018级化学师范生对教育教学见习进行总结,纷纷表示见习活动不仅获得了实际教育教学的感性知识,对中学教师的职业角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诸多不足,表示要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人文素养和教育教学专业技能,为成就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懈努力。

感恩玉溪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提供宝贵的见习机会,努力学习的悻悻学子未来可期。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杨丽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