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动态 > 正文
环境科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1-06-01 09:30:46   发布:倪宝森   阅读次数:


环境科学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云南省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结合云南的实际,以高原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废水处理工艺与机理、环境化学等领域作为研究重点,形成自身专业特色,本专业历年就业率高达95%,用人单位对本学科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8%以上。本专业专任教师15人,博硕比例达90%以上,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1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近10项,其他课题若干,经费达400余万元;校内外实习实训实验条件优良,实验室面积1700m2拥有云南省高校“水处理技术与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滇中农业生物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省级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通过校内外产学研基地的构建与开放,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部级科技与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区域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学研结合为主线,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环境保护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与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分析、环境评价、环境管理等相关领域管理、教学、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学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学、环境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大型厂矿企业等与环境、生态、资源、能源有关的行业或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技术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