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这个学院考研创佳绩,这些经验值得学习!
时间:2022-04-28 16:13:48   发布:周芳廷   阅读次数:

 

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考研2022年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全院共有2022届本科毕业生318名,报考硕士研究生144人,报考率45.28%,上国家线80人,上线率25.16%。截止目前,拟录取61人,录取率19.18%,其中2018级生物科学2班的考研录取率为38.00%,2018级环境生态工程班的考研录取率为30.23%,2018级生物科学1班的考研录取率为28.00%。

近年来,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均名列全校前茅,多名学生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其中包括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连年升高的考研录取率背后,离不开同学们的坚持不懈和努力奋斗,离不开学院所有老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蕴含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考研工作安排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本着对学生考研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度关爱的精神,把考研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程,建立健全的考研工作方案和保障体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全院教师大会和班主任例会等强调和安排考研相关事宜,全院上下形成了“重考研、抓考研”的良好院风,通过抓考研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养成的共识。

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一对一”全程指导

学院拥有一支教授占比15.71%,副教授占比28.57%,博士占比71.43%,硕士占比21.43%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院历年来取得优异考研成绩的关键所在。学院为考研学子“量身定制”,确定专业的“一对一”考研指导老师。从考研初期的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到考研复习过程的心理疏导、考试科目指导和考研冲刺技巧传授,再到考研复试面试和考研调剂指导的全过程,考研指导老师们全程参与、认真指导、专业服务,全力帮助2022届考研学生顺利通过硕士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成功上岸。

全员上阵,提供考研“全方位”服务

大一新生的“开学典礼”,学院领导、老师们就为同学们讲述学院考研的优良传统,将专业教育与考研成功案例有机结合,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业生涯规划,从大一开始努力学习,为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学四年里,班主任们在同学们的学业生涯里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时刻不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在学生考研的过程中,蕴藏着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2018级生物科学2班的班主任杨利云老师,自2018年新生入学第一次班会开始,就为班级同学4年大学学业生涯做了具体的规划和指导,要求同学们在大一大二学年着重于学好专业知识,打好考研专业课基础,并积极鼓励并督促每位同学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考研英语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可在研究生面试时为自己多争取录取的机会与胜算。

2018级生物科学1班的班主任李德海老师,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考研,摸索出“班主任抓考研工作十步法则”,针对班级同学大学四年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进行了统筹规划。2018级环境生态工程班的班主任赵斌老师,从学生入学,就开始抓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同时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开展科研,为学生们争取了考研面试“加分项”......细数毕业班的所有班主任老师,又有谁不是在这样默默付出呢?以“爱子之心爱学生”,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是如此。

学校及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也在全程协调着同学们考研复习和复试的场地问题,争取考研服务“不留死角”。在同学们考研的过程中,学院老师们主动让出了学院的两间博士办公室,作为学生的考研自习室。在同学们考研复试和调剂时,学院的两间博士办公室、生物与环境工程研究院、大学生活动中心107和大学生活动中心114作为同学们硕士研究生复试的专用场所,为考研学子们提供着安静的考试场地。有时候,因同一时间复试人数较多而场地不够时,老师们的办公室和科研实验室也成为了同学们硕士研究生复试的临时场所,为同学们考研“保驾护航”。

整合优势资源,考研经验届届传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考研技巧,学院组织老师们和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为考研学子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为大家分享读研究生的必要性、备考期间应注意的问题如学校和专业选择、考研科目、备考方法、考研信心、备考计划、备考心态、考研复试等方面,并鼓励大家坚定信念、调整心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去应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学院也建有“考研交流群”,信息及时共享,养成了学长学姐带学弟学妹的良好学风。

在考研和就业竞争一样激烈的大环境下,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师生将继续努力奋斗,书写玉师考研的新辉煌。